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音

在中国与菲律宾关于黄岩岛归属问题剑拔弩张之际,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南海深水海域开钻格外引人注目。几天后,“海洋石油201”深水铺管船也开赴南海进行试铺管作业。不过,没有必要一定要把981开钻和黄岩岛事件联系起来,更没有必要把981开钻泛政治化。

首先,“海洋石油981”开钻时机是充分考虑装备调试、气候、天气、海域水文等诸多因素而确定的,与黄岩岛争端的时间无关。其次,“海洋石油981”开钻地点位于南海北部中国海油荔湾6-1油气田,距香港东南320公里,与黄岩岛的空间距离非常大。再次,中国海油作为一家石油企业,其我国领海内的生产作业行为与国际政治争端没有必然联系。

“十二五”时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重点,开发南海油气资源成为国家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方式。“十二五”规划在第十四章“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中明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制定和实施海洋油气发展战略,提高海洋开发、控制、综合利用能力”。在第十五篇“军民融合,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提出“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国家战略的确定为海洋油气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同时也增强了开发南海深水油气资源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屯海戍疆”成为海洋渔业、海洋油气等相关单位的重要职责。

“海洋石油981”开钻表明中国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海洋石油981”是我国首次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海洋石油981”是中国海油实施深水战略,开发南海油气资源的“旗舰”,这只“深水舰队”的核心装备包括“五型六船”:“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201”深水铺管船、“海洋石油708”海洋工程勘察船、“海洋石油720”三维地震物探船、“海洋石油681”、“海洋石油682”深水三用工作船。

“海洋石油981”开钻是一种海洋主权宣示。中国在维护南海海洋权益实践中一直采取“渔业先行”的策略,作为海洋主权宣示的重要方式。“渔业先行”的策略有其长处,由于其单纯的经济行为特点而不会引起政治和军事上的冲突。但是,渔业本身具有季节性,其主权宣示功能远不如海上漂浮的钻井平台那么强。这也正是很多外媒要把开钻事件政治化的重要原因。一些外媒甚至认为,“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宣示主权、强势介入南海油气资源竞争的姿态意义远远大于其技术和经济意义。

“海洋石油981”开钻表明中国正在探索新的方式维护南海海洋权益。南海是我国四大近海中最大的海区,是世界四大海底储油区之一,也是我国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载体。南海争端,主要集中在南海中南部,特别是南沙海域。早在1992年,中国海油就曾经与美国克里斯通公司合作,签订了在南沙“万安北-21”合同区块进行油气勘探开发,但由于越南政府的一再阻挠,该合同一直未能执行。2005年,中、菲、越三国相关国家石油公司在马尼拉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成为“搁置争议”与“共同开发”的初次实践。但由于菲律宾国内政治变化,12期物探作业完成后,合作协议就处于停顿状态,并已经到期。中国政府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是由于南海问题涉及“六国七方”,一些国家和地区又希望将问题国际化,因此,处理南海问题非常棘手。从此次黄岩岛争端来看,中国政府并不畏惧战争,但始终以最大的诚意争取在谈判和沟通当中解决分歧。

实践证明,一味忍让、宽容是不行的,仅仅强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而不强调“主权属我”更是不行的。中国需要做好战争准备,一旦有事,随时奉陪。“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但也必须看到,南海争端绝非打一场低烈度战争就能解决问题的,必须立足于“持久战”——综合运用经济、外交、军事等手段,主动争议、制造争议,最大限度使用非军事手段立足于长期逐步解决问题。“海洋石油981”开钻是企业经济行为为先导,军民融合维护海洋权益的新方式,在我国处理南海问题上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从大的战略上看,南海深水油气开发,关系到我国的能源安全、资源接替以及海洋权益和未来生存空间的拓展;从现实舆论看,南海问题关系到国民的情绪、认同。国民的一个心结始终无法解开,为什么南沙海域油气开采“万家灯火”,却没有我“华”灯一盏?为什么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可以划定区块全球招标吸引欧美石油公司合作开发,而我们不能?为什么我国至今仍然没有从南沙海域开采一滴石油,反而眼睁睁地看到被周边几个国家每年从我国传统九段线内掠走一个“大庆油田”?

“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深水海域开钻是保障能源安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是推动我国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的重要一步。最重要的,这一事件提升了国民的士气,增强国民的信心。而很显然,国民还希望继续看到中国政府和国家公司在维护南海海洋权益方面“出招”、“亮剑”!

作者系独立学者。

话题:



0

推荐

管清友

管清友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生于山东诸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学家。现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宏观经济、能源经济和国际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宏观研究处处长、调研处处长。博客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E-mail:gqingyou@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