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半年经济将持续回升,不会昙花一现

 

 

管清友  郝大明

 

近期,有市场人士质疑下半年经济回升的持续性,认为反弹可能昙花一现。我们认为,下半年中央财政收入压力下稳增长力度还会加大,稳增长政策将持续见效,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促进出口增长,下半年经济回升具有持续性。初步预测三季度GDP增长7.6%,四季度增长7.7%

一、7月经济企稳回升具备国际国内两方面因素支持

首先,发达经济体明显复苏,对欧美日出口增速回升。

7月欧美日三大发达经济体经济明显好转,中国对欧美日出口同比增长3.0%,比上月(下降6.3%)回升9.3个百分点。前7个月我国对欧美日出口占我国出口比重为38%,举足轻重。7月出口增速回升主要源于欧美日经济复苏。

美国经济复苏趋势明显。美国供给管理协会(ISMPMI650.9跃升至7月的55.4,创自1996年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其中,产出指数升至9年来的最高水平,新订单创下两年来的新高。二季度美GDP折年率增长1.7%,高于一季度的1.0%

欧元区结束衰退步入复苏。欧元区PMI6月的48.8增至7月的50.3,德国、意大利、荷兰、爱尔兰、法国和奥地利的产出均有上升,表明欧元区有望走出长期衰退。欧元区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3%,超过预期的0.2%。这是欧元区经济在经历了连续6个季度萎缩后首次实现环比增长。

日本在“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下持续复苏。二季度GDP日本环比增长0.6%,换算为年率增长2.6%;同比增长0.9%,为连续3个季度呈增长态势。

其次,国内稳增长政策初步见效,经济企稳回升。

614日到731日,7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10个方面的稳增长政策措施,特别是724日和31日两次会议,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稳增长信号强,针对性也强。7月这些政策陆续见效,经济企稳回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比6月提高0.8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比6月提高0.8个百分点。

第三,发电量和用电量支持工业增长数据。

7月发电量同比增长8.1%,比6月提高2.1个百分点,增速创去年以来月度新高(1-2月合并统计),其中,火电同比增长11.3%,比6月提高6.4个百分点(1-2月合并统计)。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8%,创今年以来的新高(1-2月合并统计)。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创今年3月以来的新高。从发电量和用电量指标来看,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真实可靠。

二、下半年经济回升具有持续性

首先,发达经济体经济有望持续复苏,出口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据经合组织529日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效果显现,并在资本市场形势得到改善和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的情况下,将从2013年中期开始逐步复苏,并延续至2014年全年。其中,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将超过经合组织其他成员经济体,美国经济增长率有望从2013年的1.9%增至2014年的2.8%。欧元区下半年将逐步调整以财政紧缩为核心的欧债危机应对方案,转而推行更广泛的改革,关注经济增长。下半年欧元区经济有望步入持续复苏,我国对欧盟出口有望恢复增长。

其次,国内稳增长政策累积效果将会显现。

816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5条任务措施,连同6月和7月出台的10个方面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大气污染防治、节能环保产业、光伏产业发展、棚户区改造、信息消费、铁路投资和城市基建投资等领域的政策措施将在下半年陆续见效,累积效果也将会显现,经济企稳回升趋势将进一步巩固确立。

第三,补库存提高增长速度。

上半年工业处于去库存末期,自去年10月以来,工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同比增速已回落到个位数水平,7月黑色金属开采、有色金属开采、食品、纺织服装皮革、造纸、石化、化工、化纤、橡胶、建材、钢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气设备、仪器仪表等行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同比增速均已回落到个位数水平,说明需求回升首先反映到去库存上,我们预测随着需求好转,消化库存后会进一步传导到生产和销售,补库存可提振工业增速。

第四,完成中央财政收入目前需加大稳增长力度。

今年两会《预算草案报告》中,中央财政收入目标60060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7%。前7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长2.6%,远没有达到目标。要实现全年增长7%的目标,8-12月需要同比增长15.72%,而7月仅增长8.8%,这说明,以7月的稳增长力度,实现全年中央财政增长目标还有难度,还必须加大力度。

第五,供给管理和全面改革下半年将持续见效。

以“营改增”和下放行政审批为主要内容的供给管理将进一步激发经济主体活力,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盘活货币存量资金,用好财政和货币新增资金,将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下半年这些政策措施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将明显高于上半年。

综合以上,我们认为,今年三四季度,稳增长政策将明显见效,我国经济将保持持续回升趋势。

三、预测三季度GDP增长7.6%,四季度7.7%,经济持续回升

我们对今年三四季度GDP增长持乐观态度,也上调了之前的预测。

首先,以工业增加值和GDP增速的关系,预测三四季度GDP增长7.7%7.8%

7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88%,同比增长9.7%。从稳增长政策措施出台节奏和落实力度看,8-12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比较高。我们按照比7月低但比上半年月均环比增速(0.73%)高进行预测。以8-12月环比均增长0.75%预测,则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四季度同比增长9.6%,对应的三四季度GDP同比均增长7.7%,全年增长7.7%;以8-12月环比均增长0.8%预测,则三四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均增长9.8%,对应的三四季度GDP同比均增长7.8%,全年增长7.7%

其次,直接以GDP环比与同比增速的关系,预测三四季度GDP增长7.6%7.7%

从稳增长政策措施出台节奏和落实力度看,今年三四季度GDP环比增速将高于经济比较疲弱沉闷的2012年二三季度(GDP环比增速分别增长2.1%2.0%)。今年三四季度GDP即便按照环比增速分别增长2.1%2.0%进行预测,同比增长也会分别达到7.6%7.7%,全年增长7.6%

第三,谨慎预测三四季度GDP增长7.6%7.7%

目前货币市场流动性较紧,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不明及后续政策不确定等因素,仍在一定程度上困扰市场信心,出于对三四季度GDP增速预测留有余地考虑,我们倾向于三季度同比增长7.6%,四季度增长7.7%,即下半年经济呈持续回升趋势,不会昙花一现。

作者分别为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经理;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分析师。

话题:



0

推荐

管清友

管清友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生于山东诸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学家。现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宏观经济、能源经济和国际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宏观研究处处长、调研处处长。博客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E-mail:gqingyou@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