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听听中国少壮派经济学家的声音 

高连奎  经济学者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 

经济理论并非一成不变,而现实的经济世界更是色彩斑,变幻莫测,如果用僵化的思想去理解和套用新鲜的现实,往往会走进误解和偏见的死胡同。近日上市的《刀锋上起舞——直面危机的中国经济》一书,则是几位青年经济学家跳出舆论的喧嚣,客观、理性、科学的分析中国经济的著作,用数据说话,用理论说话是本书的特色,这也展现了这几位作者作为经济研究者良好的学术风范。

 

独特分权体制铸就中国经济长期高增长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光芒盖过了战后的任何一个增长案例,而对此的解释却众说纷纭。在书中,作者从中国式分权的视角来进行了解释,作者认为,中国之所以能保持高速增长,这跟中国独特的分权体制有很大关系,因为中国在进行经济分权的同时,却在政治上对地方保持了罕见的强势,中央对地方官员的评价体系中经济增长、税收、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对硬性的指标占了相当大的权重,一方面地方政府在许多地方事务上拥有自主权,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又被中央调动起来并主要集中于经济增长,这就塑造了中国的地方政府特别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特质。其实这一模式可以概括为“政治集权,经济分权”,这是中国的独特优势。这改变了人们对集权和分权的传统认识,其实集权和分权要辩证的看,一味集权和一味分权都是错误的,而中国这种“政治集权,经济分权”的模式应该是合乎中国国情的,也带来了中国整个政治系统的高效率。

   

外汇投资收益可纳入养老基金

 

另外作者还在书中,对中国的外汇储备进行极为细致的分析,书中在批判了“平分外汇储的谬论的同时,却提出了新颖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可以发挥中投和社保理事会的海外投资功能,设立中国的主权养老基金,并接受全社会的监督,那么中国政府就可以考虑将更大规模的外汇储备注入到这两家公司之中,这其实相当于将外汇储备间接地分配给老百姓。

 

   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将下降

 

市场最令人敬畏的地方就在于它从不按人们预想的方式去发展, 而对于全球经济,作者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潜在水平已经有所下降,这是因为当负债率上升到一定程度,大部分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将严重受损。而对于全球债务危机,美国在全球政治军事经济领域的重要地位使其天然具有一种危机免疫力,更何况美国国债一直还有像中国日本、石油输出国组织这样稳定忠实和慷慨的长期粉丝,对于欧洲而言债务危机是体制危机,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债务危机是危险的隐性危机。而作者不认为会发生经济大衰退,这是因为世界经济正处于高于潜在水平的经济增长和低于趋势水平的通货膨胀的状态,经济大衰退只是值得警惕但又不宜过分渲染的小概率事件,全球经济将在经历一段失速过程后,有望在其后重拾缓慢渐近和温和的复苏势头。

 

货币幻觉是货币霸权的秘密

 

对于世界上正在发生的货币战争,作者也用美国经济学家费雪的“货币幻觉”理论给出了经济学解释,其实很早之前,美国经济学家费雪就睿智地发现了货币幻觉,正因为有了这种幻觉,别有用心的货币霸主往往可以通过转动货币魔方不为人知地完成财富再分配的乾坤大挪移。因此在新的时代人们已经不再试图用剑来统治世界,而用金钱作为武器同样锋利而且有效,在经济全球化的游戏中,拥有货币霸权的国家作为真正的规则制定者掌握着财富跨国分配的主导权 ,而在当时的研究中,费雪认为利用货币霸权虹吸财富永远有一个有效而又隐蔽的秘诀,那就是贬值,但其实,现在的货币战争其实早就超出了当年费雪的预测,利率战、汇率战、国际资本套利、大宗商品定价权战争都成为货币战争的衍生形式,而这些更应该引起我们重视。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维持持续增长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提高了中国的相对地位,但这场危机也直接或间接造成了中国增长提早遇到瓶颈。在书中,作者认为在危机时凯恩斯主义成为了我们的救危稻草 ,这是因为只要政府能够调动起足够的资源,经济就能避免深度衰退, 在这一点上中国拥有显而易见的比较优势,而且中国选择的是先救经济而不是简单地救机构,这是正确的,而美国花了很长时间才将刺激经济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但对于危机之后的经济增长而言,作者认为应该研究怎样提高效率才核心,特别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全要素增长效率其是指在剔除如资本和劳动投入等要素之后纯粹由技术进步和规模效益等因素导致的产出增长。

 

除了经济增长,作者也对中国的贫富分化提出了担心,作者认中国收入差距要比官方数据严重得多 因为低收入者收入很透明,而高收入者要比我们想象的更有钱,并且一些人把收入隐瞒起来,这种藏富行为并不是低调的美德,而是有些收入不便向外人道也。

 

当代中国处于一个断裂的年代,不仅各个阶层缺乏有效的沟通,上层和下层也缺乏有效的政策反馈机制,在这其中民粹主义就占据了话语霸权,甚至很多知名的主流教授都堕落成了无耻的民粹主义者,但当下收效甚好的事情,未必有利于后世。在本书中,作者既不危言耸听,又不盲目批判,而是客观分析,找出问题所在,并给出有价值的建议,这是非常可贵和值得称道的。稳定的经济增长、持续的国民福利改善都是我们当前所需要的,从历史上看,今后数年仍是中国变革图强的重要时间窗口,而对于知识精英来说,这也意味着沉甸甸的历史责任,而从这本书来看,这四位青年经济学翘楚已经勇敢的承担起了这样的责任。

 

 

《刀锋上起舞——直面危机的中国经济》(管清友 傅勇 程实 张明著,蓝狮子财经出版中心和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4月出版)

话题:



0

推荐

管清友

管清友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生于山东诸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学家。现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宏观经济、能源经济和国际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宏观研究处处长、调研处处长。博客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E-mail:gqingyou@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