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低碳时代的能源安全
上周,我去参加了一个关于低碳经济和碳金融议题的圆桌讨论。由于与会者大多为金融界人士,议题更加侧重于碳金融和低碳经济下的投资机会。我感到,“低碳”现在成了一个“筐”,似乎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装。大家对低碳经济很关注,但也有很多基本概念需要厘清。

我们知道,低碳经济因“碳”而起。工业革命以来,由于人类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不断升高,全球平均升温不断提高,出现了气候变化问题。温室气体主要指《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六种气体,包括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亚氮(N2O)、六氟化硫(SF6)、氢氟烃(HFCs)和全氟烃(PFCs)。二氧化碳是最主要的温室气体,大约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0%。

因此,从本质上来看,低碳经济是一次能源革命,它要求人类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清洁能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的创新,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制度变革,追求绿色GDP,实现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作为一个能源研究者,我更关心的问题是:低碳对传统的能源安全到底意味着什么?

 

【未完。此文专供《搜狐财经》,点此阅读全文!】

 

 

 

分享到搜狐微博

话题:



0

推荐

管清友

管清友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生于山东诸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学家。现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宏观经济、能源经济和国际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宏观研究处处长、调研处处长。博客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E-mail:gqingyou@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