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近期政策变化和市场走势的看法

(晨会内部发言提纲)

 

管清友

 

1、政策明显转向:克强总理广西讲话后,即短信告知客户,政策转向,从强调调结构转向强调稳增长,这在市场上是第一个。新华社连续发文强调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强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今晚新华网两篇文章首页推广,信号明显,稳定社会和市场预期,增强信心。1)坚定发展信心 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2)中央政府重大利好 2015年信息消费将超3万亿。我对政策动向判断有信心,一季度在富国基金春季会议上就提出了宏观管理思路有重大变化,不会搞大规模刺激政策,可查。

2、之前市场对克强经济学误读:中文文献中,我第一个提出“李克强经济学”,总结了三个特点:强化市场、放松管制、改善供给。思路至今看是对的。巴克莱提的克强经济学(不刺激、去杠杆、调结构)影响了市场思路,加之“钱荒”,大家以为克强经济学就是要硬着陆,完全误读。克强经济学一定是稳健的、连续的,既强调稳增长,又强调调结构、促改革的。不可能走激进道路,不可能搞休克疗法。

3、房地产政策不会更紧:新政府上任后极少提及,说明还没想清楚房地产政策到底怎么搞,说明对之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认可。在现在经济下滑,特别是没有想清楚如何从供给端管理的背景下,不会轻易触动民意的敏感神经。进一步打压房地产,也是不现实的。房地产融资松动,鼓励首套房和改善性需求,是鼓励开发商在一线城市加大投资、增加供给,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务实选择。

4、下半年流动性环境要重新评估:流动性压力测试显示金融体系脆弱,再人为紧缩要出大问题。六月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可以总结为:始料未及、顺水推舟、乐观其成、适可而止、以儆效尤。此次钱荒,货币当局亦承受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钱荒会使货币当局投鼠忌器,强势监管可能略松。料下半年主观上不敢搞的过紧。上半年新增贷款5.08万亿元,按照全年信贷投放9万亿元计算,上半年的信贷额度并没有用完。按照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测算,约有3200亿元的信贷额度被挪到下半年。

5、高层在经济平稳增长方面没有分歧:很多人问有无分歧。在经济政策稳健、均衡,实现经济平稳发展方面,是有共识的。谁都承担不了经济急剧下滑的社会后果。没有必要人为制造硬着陆。无所作为,肯定会被批评;稳中有为,是现实选择。空间也许有限,可作的事情也很多,盘活存量,包括盘活存量财政资金、资产证券化、允许有条件地方发债等会成为选择。

6、财政部楼继伟部长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关于经济下限的表述是口误:新华社通稿发布时已纠正。周五下跌与这场口误有关。

7、人民币可能转而贬值:强势人民币策略恶化出口,恶化经济增长,此时利用强势人民币倒逼出口部门和企业转型,太过幼稚。转型需要经济较为稳定的背景和前提,经济下滑,还维持人民币强势,自寻死路。二季度汇率强、利率高,用力过猛,三季度料会矫正。

8、中国将“有风险,无危机”:金融危机第三波会来,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南非、土耳其、印尼、印度皆有可能。此前我们有详细研究报告,不赘述。中国有防火墙,不必过于担心。内外部都有风险,但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9、目前看好三季度市场:政策回暖,流动性向好,加上二季度被压抑的市场情绪需要释放。三中全会会成为很大看点,五位一体中,经济、社会和生态领域料有全面改革之举措。若国务院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以及中央北戴河会议有更加积极信号,会给市场极大信心。在改善供给的基础上(主要是去产能),需求端扩张会成为选择: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信息消费、奢侈品消费、汽车、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会加强。也有很多利空因素,多空会做一番较量。

10、国外对冲基金确有做空中国的意图:我不是阴谋论者,但是,这种迹象已经出现。唱空、做空、获利,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需要保持清醒头脑,但这些论调会影响国内市场机构和投资者的情绪,不利于稳定预期,须密切关注。

重申一季度路演时讲过的一句话: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不当家不知结构调整难。经济政策一定是稳健的、均衡的、兼顾的,不会走极端路线。相对于二季度而言,相对于市场理解而言,三季度会更加强调稳增长,防止经济下行是当前重大任务。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   2013.7.15晨会

 
话题:



0

推荐

管清友

管清友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生于山东诸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学家。现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宏观经济、能源经济和国际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宏观研究处处长、调研处处长。博客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E-mail:gqingyou@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