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货危机、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三重危机在当下层层叠加,甚至将给这个世界带来不可知的灾难变化,然而三者之间究竟有何隐秘关联?蓝狮子绿色经济系列第二本《后天有多远?——通货危机、石油泡沫和气候变化》(管清友 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8月第一版)出版,为你解答,敬请关注!

 

推荐语

《后天有多远?》一书的笔触穿越时空,横跨货币金融、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众多主题,奉献了一位勤勉睿智学者对世界经济态势的预判,对人类发展前景的忧思,及对中国持续发展的建言!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王亚华

这本书引发了我对全球危机的两个思考:并非所有的悲观判断都基于“阴谋论”的想象;并非所有的悲观预期都会成为现实。“未来不是被预测,而是被创造”。希望本书可以进入更多决策者的视野,让更多人作出更合理的选择,并马上行动起来。

——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主笔 叶建国

管清友博士的最新力作,将通货膨胀,金融危机,石油市场博弈的政治经济学,以及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即当今世界经济的四大主题,巧妙得运用通俗易懂的经济学和政治学分析,高瞻远瞩地为读者勾画出人类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基本前景。本书不仅充分蕴含了作者深厚扎实的理论基础,而且展现了作者生动有趣的写作功底。今天去买一本此书,明天在家读一读,也许您就可以提前知道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后天有多远”。我推荐此书给每一个想更深入了解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及其演化的读者朋友。

―― 美国Midwestern State大学Dillard商学院经济学助教授,经济学博士 张永璟

阴谋论不会推动社会进步,但坦荡的博弈心态却能让中国走上经济强国之路。作者在能源领域素有研究,作为重要的投资品种,作为实体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未来碳货币的对应物,能源是绕不过去的话题。本书兼顾实体与金融,跨越新旧能源两代。了解未来经济变迁,不要绕开本书。

——著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作家,畅销书《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中国房地产战争》作者 叶檀

在时间维度中,昨天属于历史,今天属于我们,而明天属于预言家。《后天有多远?》一书跨越各类宏观主题的界限,为投资人预判了影响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因素——美元、能源和气候。“过去发生的事情,未来还会发生”,作者对于后天变化的预言,将不仅仅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提供了一种投资哲学。

——中信证券经纪业务管理部副总裁 陈晖

本书目录  

推荐序 从承认我们的错误和无知开始|何帆

前言 繁荣与崩溃的十字路口

繁荣的代价:经济失衡与通货危机

导读// 002

萧条的唯一原因就是繁荣// 007

货币危机的逻辑// 011

美元霸权的命门// 014

神机妙算的预测// 019

经济失衡的后果// 023

流动性过剩距通货膨胀仅一步之遥// 031

货币的惩罚// 036

疯狂的粮食// 042

里根经济学的回归// 046

繁荣时代的监管盲点// 051美联储及其政治经济学// 055

拉美国家被动资本化的教训// 068

半开放市场的金融风险// 073

美元崩溃?// 075

中国外汇储备政策的困境// 081

尴尬的紧缩// 084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逻辑// 096

熊市反弹的宿命// 103

巨额融资能力与大国兴衰// 109

世界货币的历史轮回// 114

极限:石油峰值、油价泡沫和权力纷争

导读// 124

石油的峰值// 131

石油的经济租金// 136

油价波动的参照系// 141

支付能力与石油危机// 144

油价泡沫与黑天鹅// 146

原油期货市场上的猫和老鼠// 151

海浪,还是浪花// 156

油价波动与金融投机// 161

油价波动与大国权力交替// 168

卢布挟能源以超美元?// 171

石油危机是金融危机一部分// 177

石油秩序的重构// 182

油价起落与资本博弈// 185

“黑金”与黄金之关系// 191石油泡沫昨日重现// 196

低价石油时代不会重演// 199

中美石油安全合作: 伙伴还是对手?// 203

中国崛起的能源贡献// 208

中国国际能源合作的得与失// 211

为下一次石油危机做好准备// 214

中国能源改革的三个层次// 217

中国的能源发展和能源外交// 220

崩溃:环境、气候变化与社会选择

导读// 228

复活节岛上的哀歌// 232

谁来提供全球公共产品// 236

为人类迈进一大步// 239

气候变化的四大后果// 243

气候变化中的南北冲突// 250

奥巴马新政: 能源改变命运// 254

金融危机要“钱”,气候危机要“命”// 264

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实现转型的重要契机// 269

中国的绿色贡献// 272

哥本哈根会议: 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起点// 275

发展低碳经济走出政策困境// 283

低碳经济下的货币主导权// 294

话题:



0

推荐

管清友

管清友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生于山东诸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学家。现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宏观经济、能源经济和国际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宏观研究处处长、调研处处长。博客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E-mail:gqingyou@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