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之时,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地将新能源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希望以新能源这一新的经济模式带动经济发展,走出低迷。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能源。可以预见,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将迎来发展良机。

本报记者 陆晓辉报道  

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传统能源如石油价格出现暴跌,对新能源的发展造成极大影响。然而,我国政府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并没有减弱。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能源,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可以预见,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将迎来发展良机。

催生新经济模式

2009年世界经济陷入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泥潭,实体经济出现全面衰退。当人们还在感慨这轮金融危机之猛烈时,新的经济增长模式或正在孕育之中。

回顾历史,每一次经济衰退都是以新经济的兴起而宣告结束。比如上世纪30年代经济萧条期,美国罗斯福新政推出了电子制造业。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衰退时,克林顿政府力推新经济发展,以网络经济为主导的新经济再次带领美国乃至世界经济进入黄金时代。而此轮国际金融危机,美国总统奥巴马自参选之日起,就显示出对新能源产业的极大关注,其产业政策中对新能源做出了极大倾斜,计划未来10年投入1500亿美元资助替代能源的研究,并为相关公司提供税务优惠;计划到2012年,美国发电量的10%来自可再生能源。

面对危机,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地将新能源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希望以新能源这一新的经济模式带动经济发展,走出低迷。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能源,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推进洁净煤技术产业化。

专家表示,新能源革命或将比工业革命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正在发生的新能源革命是人类利用的载体越来越丰富的过程。一些产业链拓展到未来,可能不亚于今天的煤炭和石油对经济的影响,这种变化一旦发生就会为人类社会打开一扇门,而这个过程将不可逆转。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向记者表示,目前是我国发展新能源的一个有利契机。由于新能源具有多元化的特征,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发展新能源会催生很多新行业,带动整个经济利用能源效率的提高,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新能源或将成为此轮经济发展的引擎。

显现发展良机

“当传统能源价格较高之时,是新能源的发展良机;而当经济陷入低迷,国际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之时,新能源的价格劣势就会显现出来,投资新能源变得无利可图,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不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管清友向记者表示。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新能源行业看似将进入发展的低迷期,但事实并非如此。管清友表示:“目前世界各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均包含了新能源领域,意图以产业政策推动新能源的开发,带动整个经济发展。”

专家认为,目前正是我国发展新能源的好机会,从国家层面将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和清洁能源的发展,积极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与其他部门探讨了关于碳排放和碳税的问题。政策的强力推动将促进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经济对传统能源的依赖程度仍然较高,石油、煤炭等污染较高的能源仍是我国工业发展的主要能源。“传统能源的不节制使用已严重影响了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因此尽快实行能源结构转变成为我国能源改革的重点”。

管清友表示,“能源结构转变必须依靠政策的强力推动,包括政府支持、财政补贴、企业减税等措施。”

变压力为动力

今年12月哥本哈根会议将就京都议定书再次谈判,预计届时二氧化碳排放等环保问题将成为会议讨论的热点。从2007年起,我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排放二氧化碳量最多的国家,面临一定的国际压力。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经过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效。2008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比上年下降4.59%,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4.42%和5.95%。从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看,2007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首次出现“双下降”;2008年这两项指标继续双下降,而且降幅比上年明显加大;过去3年这两项指标累计分别减少6.61%和8.95%。

管清友表示:“要想化解国际压力,我们一方面需要加大宣传力度,用西方人习惯的表达方式宣传我国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向国际社会作出自身可以达到的承诺,例如单位GDP能耗等,向世界作出我国加大节能减排的姿态。由于我国政府承诺的国际公信力较高,以此方式不仅可以化解来自外部的压力,也可以更好地宣传自己的成绩。”

专家表示,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加大清洁的新能源的比重,有助于缓解环境污染问题。大力发展新能源,不仅把绿色能源作为煤炭的替代物,还可以以此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哥本哈根会议或将成为我国新能源发展一个新的推动力。

话题:



0

推荐

管清友

管清友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生于山东诸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学家。现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宏观经济、能源经济和国际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宏观研究处处长、调研处处长。博客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E-mail:gqingyou@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