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管清友:我谈一点自己的看法。前不久听说《资本论》这本书已经脱销了,我没有看到从马克思这个理论出现把危机说一遍,好像没有专门的文章,比较少,所以我也比较期望看到。

之前我们也做过一个研究,但是没有于杰这个这么细致,我们实际上就是想从理论上看看能不能提炼一些东西,当时觉得可能这场危机里面有两个链条,第一个就是以能源、化石燃料利用为基础的,所谓的东亚的生产链条,第二个就是以美元体系为基础的美国的这种消费链条,节点可能是美元与石油的结算关系,刚才于先生也讲了,美元是作为主要的大宗商品的结算货币,这个我比较认同。

我们看到在东亚的生产体系当中,实际上是以所谓的化石燃料的利用为基础,大量的化石燃料的需求,导致所有世界能源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的需求拉动型的价格上涨,油价出现从99年的19美元到7月中旬的147美元,这样的话就导致主要经济体,国内的货币政策调整,必须要应对通货膨胀,这一点我也比较认同,油价的高涨肯定是主要经济体通货膨胀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我没有算得那么细,于先生算得比较细,有一个数量的说法。这样的话,在各国货币政策调整的时候,就有一些产业受到影响,我们说在美国出现了次贷危机,因而演化成全面的金融危机。从消费链条来看就是周教授说的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这个我也比较认同,美元输出,新兴经济体往美国输送商品,全球经济体失衡,是美元信用的危机,我们说的重谈这个问题,然后出现世界经济不可持续,或者说金融危机。

我觉得现在大家谈二十国峰会也好,谈金融危机的应对也好,面临全球治理的问题,需要从危机的两个链条入手。第一个大家说的就是所谓美元体系之下的这种大家讲的比较多,我就不说了。我就说一说我对所谓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东亚生产链条的理解。现在大家在找出口,包括我们说美国抑制过度消费,中国抑制过度生产,中国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内需拉动型的经济,出口在哪里?看来现在我们采取的所谓国十条也基本上走的是老路,也摆脱不了我们短期的恢复经济增长,然后再陷入经济繁荣,然后再泡沫,然后再生产销售,可能还是摆脱不了这种经济周期。最近在研究低碳经济的问题,是不是可以在这个方面考虑,低碳经济是兼顾所谓低碳和经济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我们要逐步摆脱国内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这样的话,实际上可能会减少对主要的能源的需求。第二层面上可能就是保持科学发展,就是不可能通过抑制经济增长来降低燃料的消耗,这是所谓低碳经济的含义。

现在我们说启动内需也好,通过国十条保增长也好,怎么样在投资方向上实现这种所谓发展低碳经济的思路?从投资方向来讲,可能需要投向低碳的产业和产品,投向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产业,加大关于节能减排研发的投入,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可能从消费上讲,我们从内需上,内需无法启动,刚才几位老师也讲了,我们现在的价差存在城乡二元结构,从97年来我们一直倡导所谓拉动内需一直也拉动不起来,根本的问题还在于我们没有给中国所谓中低收入阶层解决他的所谓后顾之忧,就是社保、教育、医疗,这三个问题如果解决不了的话,这个内需是拉动不起来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保增长的措施需要在投资方向和真正能够刺激真实需求的角度努力。

出处:北京后改革研究所  时间:2009-3-12 16:05:14

 

话题:



0

推荐

管清友

管清友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生于山东诸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学家。现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宏观经济、能源经济和国际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宏观研究处处长、调研处处长。博客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E-mail:gqingyou@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