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管清友:气候变化已成为具有政治性的话题 

http://www.sina.net 2009年05月18日 16:42 新浪产权 

 

图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管清友

2009年3月28日,由北京环境交易所主办的“绿色金融论坛”在北京市金融大街17号北京产权交易所-中国人寿中心成功举办。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美国能源与气候新政研讨会专题。

谢谢各位,我简短说几个我的观察,第一个我觉得现在气候变化问题确实是成为了具有政治性的话题,当然可能在中国国内除外,在一些国际场合大家讨论了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我们现在国内的舆论环境大家对气候变化的理解也好,处于美国90年代初期的水平,但也看到好的迹象,比如我打车就发现,因为那天中午很热,而且下午很冷,出租车师傅跟我讲,我们要节能减排,天气出现异常确实在增加。中国老百姓也慢慢理解气候变化的问题。

第二个观察,现在全球减排,应该说已经成为共识,分歧在于减多少谁减。作为我们中国来说,已经成为最大的能源生产国,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我们确实要维护国家利益,但我们可能也要学会用国际语言跟国外的专家、谈判代表讲话。我们很多左倾的态度很严重,在国际场合跟专家交流的时候,有点战斗性的,我觉得那是没有必要的。而且有一种风气,好象现在支持中国减排承诺的有点卖国,这种风气也不好,跟大的舆论环境可能有关系。

总体包括我们国情研究中心的看法,还是希望作为契机,甚至赶上领导这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契机。我们也觉得这可能是我们党提出的要求,也是解决资源能源环境挑战的要求,也是我们和国际接轨的原则要求。

第三个观察,昨天开能源俱乐部的会,我非常赞同,就说我们在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调了三十年,但重化工也倾向越来越厉害,为什么?这个问题非常值得思考,就是必须统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西方的高污染、高能耗、高增长的路子已经证明走不同,中国按照现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发展模式,其他的人口达到这种生活水平也基本不可能了,但我们必须在发展的同时解决这个矛盾。

第四个观察各位专家也讲了奥巴马新政不仅有经济意义、政治意义甚至具有全球战略意义。我觉得战略思想非常清晰,就是应对两大挑战,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让美国重新掌握在政治和经济的制高点。我们也看到奥巴马在拉美和查韦斯握手,如果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里,奥巴马能源新政得以实现,主动跟奥巴马握手的可能就是查韦斯,而不是现在的情景,而那时候化石能源不再重要了。

第五个观察就是关于奥巴马新政带来一元本位的结束,我觉得是恰恰加强了美元霸权的地位。因为根据以往的历史,一个国家能源进出口跟国际货币地位几乎一致。

第六个观察关于刺激内需的经济计划,可能再过三、五年负面影响才会慢慢显现出来。因为现在完成了90%的信贷目标,十大产业大大促进了中国产业集中度,而且没有绿色能源产业。

第七个观察科技革命与经济危机的关系,经济危机发生之后科技革命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如果我们仍然是追随者,仍然我们跟人家差一大截,我们不是领导者,这种科技革命对中国意义就不大。

第八个观察,我认为中国可以发展低碳经济的道路,解决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能源环境的挑战。中国成为全球的制造业基地、世界工厂对于资源能源的过渡需求几乎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必须找出新的路子。

第九个观察,我们做过十一五规划的评估,约制性指标确实对节能减排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可能也正像小平同志讲的,后面的人总比现在的人聪明。所以我比较赞同继续把20%降低能耗目标继续写入十二五规划。

话题:



0

推荐

管清友

管清友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生于山东诸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学家。现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宏观经济、能源经济和国际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宏观研究处处长、调研处处长。博客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E-mail:gqingyou@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