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道琼斯指数在未来一年多内有可能再创新低。未来最先走出熊市进入长期上涨的很可能是日本股市,以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股将领先进入再一次长期牛市,因为移动设备和通讯网络的整合将衍生出无数的产业和商业模式,将再次点燃全球对高科技和知识经济的投资热情。而未来10年沪深股市数千点大起大落的行情将极少发生。

⊙王亚峰 管清友

基于历史分析对全球股市的几点估计   2009年08月19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球股市持续5个月的反弹,给纽约、伦敦、法兰克福、东京等地的投资者带来了经济复苏的信心和希望。当下,全球股市又重新处于一个十字路口,鉴于经济复苏前景的诸多不确定性,各方交易者都对下一步方向充满不安。有人从对市场本身的技术分析得出结论,有人从宏观经济和微观企业状况的改善得出自己的结论。笔者则希望通过历史的比较来判断股市的趋势。因为对历史和现实的行情的大尺度分析,往往能给我们一些启示。而在比较了1929年之后的道琼斯指数、2000年峰值之后的纳斯达克指数、1990年之后的日经225指数表现后,笔者的初步结论是:始于今年3月的这次全球股市行情,是一次大型的熊市反弹。

历史上的这几次大熊市,虽然时代环境、市场环境和货币体系很不同,牛市形成和熊市下跌背后的原因差别甚大,但在峰值前后的涨跌相对幅度和时间分布等方面,却显示了四点基本规律:

第一,在峰值之前都经历了超过十年的高速上涨行情。例如:纳斯达克在1971年2月8日的指数为100点,1981年突破200点,1991年4月达到了500点,2000年3月10日创下5048.62点的最高纪录。而道指在1921年8月至1929年9月期间上升了468%。日经225指数在1989年年末的峰值之前,经历了长达17年的牛市,整体上涨了20.23倍。

第二,牛市峰值之后的跌幅惊人。日经225指数从1989年底的最高点38916点降至20221.86点用了9个月,而到了1992年8月降至14309点,股指比最高峰值下降了63%。而纳斯达克2000年3月的峰值为5132点,仅两个月之后就跌到了3042点,在第三年的2002年10月跌到1108点,与峰值相比下跌了78%。道琼斯指数从1929年9月的386点跌到1932年的41点,跌幅达86%。

第三,熊市反弹的高度能够达到之前跌幅的50%甚至更高。1929年11月到1930年4月,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经历了和今年同样的5个月的反弹,收回了之前50%的跌幅,之后持续下跌直到1932年的最低点。而纳斯达克指数在2000年5月开始从3042点反弹到4289点,收回了60%的跌幅。

第四,熊市持续的时间之长超过大多数人的预期,在峰值之后的第14年再次触及低点。例如,道琼斯指数从1929年的峰值下跌后,直到1942年再次触及低点(仅高于1932年最低点),然后才步入长期上涨轨道。日经指数在1990年的峰值之后,在2003年触及最低点。而目前的纳斯达克指数处于峰值之后的第9年,其走势和1929之后第9年的道琼斯指数的第二次大型反弹非常相似。

我们把1994年至2009的道琼斯指数和1921年至1956年之间的道琼斯指数对比后发现,2007年之后的这次大熊市在特征上和上述三个时段的走势非常相似。如果这种相似之处延续下去,那么上述的三个大熊市在十几年中所表现的四点规律,就能给未来提供一些很有价值的线索。

我们把道琼斯指数2000年的峰值与1929年的峰值,2007年的峰值与1929年的峰值的时间坐标重合比较。两种比较都能发现,2007年的峰值和1929年的峰值以及1937年的峰值都有相似之处。背后原因或许是,2000年后的道琼斯和标普500达到峰值之后,格林斯潘用更大的货币泡沫延缓了大熊市的到来,产生了2007年的更大的峰值。那么,道琼斯指数2007年之后第一波大型下跌仅仅持续了一年半,而不是像前述三个大型熊市在三年内才触底,而道琼斯指数今年3月的低点是6688点,从最高点下跌了52%,与上述几次大型熊市初期三年内的跌幅相比也相去甚远。所以,从历史的眼光看,似乎也就意味着道琼斯指数在经过这波反弹之后,在未来一年多时间内有再创新低的可能。

全球股市的调整所需时间之长,恐怕会超过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未来的道路对于全球股市和经济来说,可能都是漫长的。笔者推测,或许是朱格拉周期、库兹涅兹周期、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等几种不同周期的共振和叠加作用,再加上市场本身投机力量和大众情绪的因素,造就了股指的长周期。

根据我们的分析,未来最先走出熊市进入长期上涨的很可能将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经历了2003年的低点之后,可能已进入了一次长期牛市上涨趋势中,只是2007年全球暴发的经济危机不可避免地阻挡了日本股市的上涨趋势。去年日经指数跌破2003年的7000点整数关口之后,并没有继续深跌,在未来两年之内,日经指数如果有效突破14600点将形成一个新的不同于其他国家股市的上涨趋势。

另外,以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股将领先进入再一次长期牛市。从趋势看,纳斯达克将于2013年至2014年之前经过一次低点后,开始领先道琼斯和标普500,步入一次长期的牛市趋势中。基本面的原因或许就在于手机和移动设备的爆炸性增长,移动设备和通讯网络将整合目前的通讯导航、电视、电脑乃至安全系统的所有功能,进而衍生出无数的产业和商业模式,再一次点燃全世界对于高科技和知识经济的投资热情。

那么,沪深股市的趋势如何呢?

我们把上证指数2007年的峰值和道琼斯指数1929年的峰值的时间坐标重合比较,显示上证指数在2007年前后的涨跌更加陡峭更加剧烈,其陡峭程度也许只有1980年前后的黄金行情可以与之相比。当我们把上证指数的横向时间尺度扩大后,再和道琼斯指数比较,从最低点的下跌幅度、反弹的相对高度来看,有如下推断:

今年上半年沪深300和中证流通指数涨幅都已超过50%,深指接近了60%,和大熊市规律中的反弹相对高度基本相同,未来几年只能多次逼近这个次峰值,很难超过这个高度。今后若干年之内的多个低点,包括可能在峰值之后第14年出现的低点,未必一定低于峰值之后第一个低点。也就是说,未来的股指再次跌破1664点的可能性很小。再有,未来10年内类似2007年前后几年数千点的大起大落行情将极少发生,上证综指在上下900至1000点之间的区域长期波动,可能是未来的趋势。

(作者王亚峰系独立交易者,管清友系宏观经济研究学者)

本文仅为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管清友

管清友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生于山东诸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学家。现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宏观经济、能源经济和国际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宏观研究处处长、调研处处长。博客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E-mail:gqingyou@sina.com

文章